时评>>铿锵而歌

梅子缙:基层干部要对办事群众“感同身受”

2018-07-30 08:3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愈发完善,残疾人可以通过办理残疾证,有效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办理残疾证的第一步是提交申请,填写评残表。而这样一张评残表,却难倒了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的那女士。那女士想给母亲办理残疾证,前前后后跑了七八天,评残表还是没有拿到。(7月29日,齐鲁网)

实际上,市民办证跑很多趟,是近年来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诸如浙江等沿海地区,已经推出了“最多跑一次”等务实举措,其目的就是为了增强社会公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是需要广大群众少跑路,更何况是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当这位来来回回跑了很多次的残疾群众,在举报工作人员态度差后,居然遭到了怒怼:你这老百姓够厉害!

在当事干部眼里,办事群众之所以举报自己,是因为对方太厉害了,够狠才去举报自己,站在自己的角度发出了这样的话语。然而,当事干部却并没有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实际上,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就应该对办事群众“感同身受”。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基层干部,整天呆在窗口上,厌烦了干相同的事情,厌烦了回答相同的问题,所以很多人的态度慢慢变得厌倦起来,慢慢有点傲慢了。当一个人来问问题,可能基层干部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然而,当八个、十个人都来问这样的问题,可能很多人便会变得不耐烦,因为他们会认为,为什么要回答一次又一次?然而,对于单个的办事群众来讲,自己只是第一次来咨询,自己并没有错。当看到一张张厌倦的表情,便可能会心里不舒服。

基层干部,尤其是窗口上的干部,更应该对办事群众多些“感同身受”。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他们并不是专业人士,并不懂办事流程,如果一名基层干部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没有耐心,则可能会让别人跑很多“冤枉路”,如果不能“感同身受”,并没有真正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则可能会让残疾人办理残疾证连续跑七八次都办不了的事情重复发生。实际上,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可能会非常“窝火”。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就应该多些“感同身受”。(梅子缙)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