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升学宴”要尽兴也得长“纪”性

2018-09-04 16:4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纪工委委员、监察室副主任卢祖洪收到了一条举报短信:“昌东镇卫生院副院长李会华,今天中午12点在某酒店一楼大厅摆升学宴20桌,还在单位工作微信群中发送邀请二维码。”(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广而告之”到“聚众参与”,从“红红火火”到“恍恍惚惚”,昌东镇卫生院的几名干部万万没有想到,一场本该“尽兴”的宴会,却在纪检部门“巡视”的目光中草草收场,受到党纪处分不说,还败坏了单位的声誉、影响了个人的进步,真是得不偿失。

操办升学宴,原本是学生和家长向老师表达尊师重道、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学生考入理想学府,向恩师表达感谢之情,谢师宴也就应运而生,这原本是一个简单的聚会,却在“官文化”的影响下逐渐扭曲变形,从学生老师小聚,到现在的家长呼朋唤友,大摆酒席,慢慢竟演变为了一种社会风气,特别是对于部分公职人员“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宁愿冒着顶风违纪的风险也仍要大操大办,将“面子”问题、个人情感置于党纪国法之上,给党员干部形象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敢于向升学宴说“不”,需要勇气,也需要“正气”。著名作家冯骥才就曾说过:风和俗是相互的,上风下俗,上面的风气就是官场的风气,下面的风气是社会和民间的风气,上下是相互影响的。如果官场的风气不清,社会的风气就不会正。所以,党员干部的价值观非常重要,如果盲目的追求“人情”而不把握尺度,将给自身清誉和政府形象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

其实,党员干部并非不准办“升学宴”,而是要注意规模和范围。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无论身处哪个阶层,只要作为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孩子高考大捷,邀请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分享喜悦之情未尝不可,但也应注意适度把握,不能将范围扩大到同事、下属,更不能借机敛财,要将纪律和规矩意思“立起来”,时刻警醒自己不触碰违纪的“红线”。

  十年寒窗,师生情谊自在不言中。简朴、正常的升学宴一样能表达谢师之情。再此提醒各位公职人员在参与聚会的同时,不能光顾着要“尽兴”却忘了长“纪”性,要增强自律意识,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以优良的作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