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做新时代群众的“好邻居”

2018-09-07 16:4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征程赋予了群众路线新的内容和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新方位新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念,切实增强群众感情,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求是网)

为什么我们党能够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什么能够用小米加步枪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什么能够在建设的新中国的道路上大步迈向前?中华民族赢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走群众路线,与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我们党把人民当做最亲的人,所以才有了抗日武装敌后根据地,也有了淮海战役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更有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顺利完成。

贴近群众,心有大爱。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说的可能有些片面,但是在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道路上是没有丝毫不妥的。群众的日常生活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大到国家政策的落实,小到日用品、肉菜蛋价格的涨跌,广大的领导干部绝对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家而忽略了人民群众这个大家。要实实在在的去贴近群众,住到群众“邻居”家里,时常去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孙中山先生则是大爱的最好诠释,他一生都投身于革命事业,自己尚且经常处于水深火日之中,家中年迈的父母更是不能照顾。但是他用最好的行动给予了回报,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结束了几千年来压在人民身上的封建制度,正是心怀大爱,真正的把群众“邻居”放在心中。

耳听八方,用情言语。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我们更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出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成绩。所以只是单单住进群众家里是不够的,要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和顺风耳,充分了解群众“邻居”的急、难、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刻将把邻居的安危冷暖向我们亲人一样挂在心上。在我们的新时代路上还有些我们弱势群体的“邻居”,不仅仅在对待他们的时候,甚至那些我们熟之再熟的“邻居”一些领导干部会“失语”更有甚“乱语”。去群众“邻居”家只是走形式看过场,不愿与群众交流,打官腔、摆架子,要用情去打动群众“邻居”,从唠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真情实意解决。

只说不做,终是虚影。想一万遍不如做一次,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事情。好的政策还需有好的落实,要落进我们群众“邻居”的家中去,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我们这些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邻居”的标尺。大政方针落实下来群众“邻居”工作肯定千头万绪,点多面广,一家有一家的困难,一户有一户的问题,我们不能因包袱重而等待,有困难而不作为。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基层党员干部“邻居”是干啥的?就是全心全意为群众“邻居”做事的,他们的诉求就是工作的重点和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长征路。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想幸福就要奋斗,世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更要不断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群众的好“邻居”。(张伊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