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问题官员”扎堆自首传递三大信号

2018-10-16 10: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着同事一个个被‘揪出来’,我非常焦虑……逃避终究不是办法,与其担惊受怕,还不如主动投案。”前不久,浙江省象山县公路管理段东陈站站长林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林某的举动催生了“多米诺效应”,此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县公路管理段党总支书记钱某、工程管理科科长翁某等6人相继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10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无独有偶,8月23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发布了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红升自动投案的消息。一周之内,无锡市又相继有两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随着我国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反腐机制的逐步形成,这种“问题官员”扎堆自首的现象频繁出现,这是好事,传递出三大信号。

之一,反腐工作震慑效果显著。反腐工作,一方面,是要挖出腐败分子,挽回国家损失;一方面,要形成制度常规,震慑腐败。让党员干部惧怕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问题官员”扎堆自首从侧面告诉我们,反腐工作日益彻底,谁也不能有侥幸心理;反腐机制日益健全,再也不会有漏网之鱼。反腐工作取得如此效果,让人欣喜,也是群众期盼。

之二,问题官员幡然醒悟。“问题官员”扎堆自首,说明这些“问题官员”正在幡然醒悟,正在走出潜规则,走出昨天阴影。这是好事。我们反腐的目的就是让所有的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对镜子照,反思自己,从而让自己走上正路,让党员干部队伍更加廉洁。“问题官员”扎堆自首,是一个好现象,好就好在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提高了,自省能力提升,这种意识与能力,可以形成“蝴蝶效应”,让党员干部更加严以律己。

之三,敬畏党纪国法的风气正在形成。党员干部应该是遵守党纪国法的模范,应该对党纪国法有敬畏,如何体现敬畏?一是绝不触碰红线,严格要求自己;二是万一一时糊涂,做错了事,要马上幡然醒悟,知错就改。“问题官员”扎堆自首是反面教材,引领党员干部自觉敬畏党纪国法,自觉在法制的轨道上不断约束自己,提高自己。

“问题官员”扎堆自首,“自首”的是个人的问题,见证的是反腐工作日益成熟,日益完善,日益强化,形成是的自觉反腐自省的新风尚。(张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