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告别“小圈子”,建立“群众圈”

2018-10-16 10: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搞乱了党内政治生活,不仅诱发各种腐败问题,还污染一个地方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影响恶劣。(10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络时代,人人都在打造自己的圈子,个别党员干部悄然打造出自己的“干亲圈”“政商圈” “老乡圈”“酒局圈”“球友圈”,这些“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为了追求小团体利益,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是“臭味相投”“狼狈为奸”“权力互利”。当然,领导干部一旦陷入这样的“小圈子”,最终结果,也必然是被“熏陶”和“污染”,最终不能自拔,被圈子圈坏、圈烂、圈腐败。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重庆市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与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打干亲”,让女儿认刘群为“干爹”,心安理得接受“干爹”的好处。江西省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任职期间,利用职权将自己的老乡提拔或调整至重要岗位,一时间,赣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形成了以赣州某县籍贯干部职工为主的“小圈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副厅长任杰灵,在担任自治区教育矫治局党委书记、局长后,便开始经常聚集一些干部吃吃喝喝、聚众娱乐,并通过这些活动在教育矫治系统形成了以其为中心的“酒局圈”, 河南省新郑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保军喜欢打篮球,每周都要打上几次,并以此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球友圈。等等,这些“圈”最终把这些官员送进的监狱。

防范党员干部陷入这样的“小圈子”已经成为当前的迫切任务。笔者认为,需要两个办法,一是加强教育监管,不让党员干部陷入这样的“小圈子”,要明确告诉党员干部,既然是党员,就要把自己奉献给党,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既然做干部,就要把自己奉献给人民,人民的情怀高于一切。党员干部就应该放弃自己私欲,把自己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二是要督促党员干部建立起自己的“群众圈”,笔者认为,这个工作很重要。

如何打造这个“群众圈”呢?可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居住区的群众圈,党员干部住在哪里,就应该和哪里的群众打成一片,就应该形成一个群众圈,这个群众圈,监督自己,为群众服务。二是管理方向的群众圈。党员干部管理谁,干什么工作,要直接和被管理的群众牵手,形成一个群众圈,让群众给自己提建议,督促自己把工作做好。总之,干部身边的“群众圈”人多了,他就没有时间,没有机会搞自己的“小圈子”了。

干部身边应该有“群众圈”,老百姓也喜欢加入到干部的这个“群众圈”中,因为这个“群众圈”可以融洽干群关系,可以让百姓智慧与干部智慧融合在一起,共同打造人民喜闻乐见的工作智慧。(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