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无知的愤怒,是对事实最大的侮辱

2018-10-29 16:3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8日10时08分,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上一辆公交车与一辆轿车相撞后冲破护栏坠入长江。目前,车辆已经确认沉入江底,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门正在现场全力施救。已经有两名遇难者遗体被打捞出水。(光明网2018年10月28日)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争分夺秒地开展搜救工作,事件的进展牵动着全国民众的心。与此同时舆论场上一场风波随之展开,在事件真相未能查明之前,一场因涉事女司机“穿高跟鞋开车”的言论风暴在网上发酵,铺天盖地的指责、谩骂甚至人身威胁纷至沓来,以至于全中国“女司机”群体跟着倒了霉,变成了网民口中的“马路杀手”、众矢之的。

但随后重庆市公安局发布的警情通报却显示,“经初步事故现场调查,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事件在一瞬间发生了反转,当初谩骂女司机群体中,道歉者有之,删帖者有之,将责任推至媒体身上者有之,一场颇具讽刺的罗生门事件在现实中上演,实在荒谬。

近几年因女司机车技等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在网上屡见不鲜,网上流行的“女司机过处寸草不生”一类的歧视性言论大行其道,明眼之人一看便可知有失偏颇。若细数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男司机的数量只怕要甚多于女司机。由此,一味标签化的定义只会使事实变得模糊,舆论变得繁杂,于真相的调查毫无裨益。

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搜索》中的女主叶蓝秋,因在公交车上拒给老大爷让座,一时生气拍着大腿说了句“要坐坐这儿”,彻底改写了牵连其中的数人命运。隔着冷冰冰的屏幕,没有人知道这个“骄横跋扈”的女士其实已是淋巴癌晚期患者,而铺天盖地的指责与谩骂成了结束其生命的最后一柄尖刀。此次重庆大巴事件中,若非官方调查报告的第一时间发布,暂时平息了对网上的众口铄金,这位女司机是否会成为现实中的叶蓝秋,谁也不知道。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有自由发言的机会,这是文明的进步的表现,但也让言论伤人变得难以追究,更有“网络水军”之流兴风作浪,搅得网络环境一片乌烟瘴气。当零星的谩骂汇聚到一起,就会形成冲垮当事人心理防线的汹涌波涛。风暴后期裹挟的众多网民在情绪的支配下变成毫无理智的乌合之众,真相变得无足轻重,发泄怒意成为了唯一目的。但是,无知的愤怒与指责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合法的,因为其本质是不公正的私刑,施刑者既无权力也无标准,没有探究真相的意愿和能力,因此伤及无辜的可能性被无限放大,这是对事实的侮辱,也是对法律的漠视,更是文明社会的悲哀。

纵观历史,暴力越泛滥,文明越遥远,只有整个社会越文明,法制越健全,每个人才会被公平对待。而通过此次事件,我们可以看到,权威的官方言论是平息网络流言的最大利器,只有真实的声音足够强大,虚假的文字和无知的愤怒才会失去土壤,同时网络环境的法制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仍需要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还网络环境以风清气正。(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