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代填”之风不止,作风建设难成

2018-11-12 15:5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工作作风不实案例,石卡镇江南村第一书记姚劭军、驻村工作队员刘水坤、邓志辉4月份未按要求由本人填写考勤记录,而是由刘水坤一人负责统一填写,且三人4月份考勤登记表上的考勤记录在村天数加休息天数共31天,超出当月实有自然天数。(11月12日 人民日报)

三个人的考勤记录由一人代填,以致闹出“在村天数加休息天数超出当月实有自然天数”这样的天大笑话,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弄虚作假、不实之风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在日常工作之中,上下班找同事帮忙“打卡”、开会找人帮忙“代签”、干部学习网课帮忙“代挂”等等,回归本质其实都是大同小异。

我们先抛开这三位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去到工作岗位来说,以至于都由一人“代填”,真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填写考勤记录吗?最为诧异的是三人都是如此,让群众难免心中生出“根本就是走形式,没到岗位”的想法。即使再忙,填写个考勤记录也不过能花费几分钟的事情,说明还是从心里不重视,对工作消极。

反观当下,有些党员干部心中暗自庆幸,天天上下班准时打卡。但工作却是“人在,心不在”,工作时间不能坚守岗位,这与“不打卡”也没有什么的区别。干好工作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准时打卡是党员干部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而不是成为工作的“追求”。以为打了卡就万事大吉、挑不出毛病,这样的心态是万万要不得的,严重来说这是“懒政”的另一种表现,视人民群众的要求于无物,只顾个人利益,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守好自己的责,站好自己的岗。党员干部必须挑好“责任”的“担子”,切莫抱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混日子、磨工夫,党员干部要强化主人翁意识,明白自己就是工作的主人,哪怕是只剩一分钟也要坚守在岗位第一线,坚决摒弃“代填”之风,改变自欺欺人的心态,守好每一份“责任田”。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作风建设就是党的建设,对共产党人来讲,解决好作风问题是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最满意“答卷”。党员干部要时刻秉承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理想信念,说实话、办实事、求实绩,切莫让不实之风成“气候”。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投入到工作中去,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