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加权赋分”不能回应所有疑问

2018-11-28 09: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网传的多名学生和家长反映“浙江高考英语分数出现异常”,11月27日下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通报称,在2018年11月刚结束的英语科目考试中,根据答卷试评情况,发现部分试题与去年同期相比难度较大。为保证不同次考试之间的试题难度大体相当,浙江省招委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在制订评分细则时,决定面向所有考生,对难度较大的第二部分(阅读理解)、第三部分(语言运用)的部分试题进行难度系数调整,实施加权赋分。其他试题未作调整。(海外网11月27日)

有英语成绩纷纷被质疑出现“倒加分”现象,即被扣30分后仍得130分时,当地第一时间的回应是“谣言”,正在调查了解中。如今,正确答案来了——加权赋分。听不懂没关系,按照当地的解释,是对难度较大的两部分进行了难度系数调整,而至于怎么加权,如何赋分,还是没有详细的解释。

其实,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通报只有一个意思:出于降低难度的考虑,所以对难度大的部分进行了分数调整,具体怎么调整的,相信我们就行了。不得不说,这样的回应无法令考生满意,至少也该举例说明,究竟是如何加权赋分的,也好让估分的考生心中有数。否则,每个人恐怕都有疑问,会不会我的分数给搞错了,否则为什么别人……

退一万步说,又不是国家机密,既然要加权赋分,为什么不能提前告知考生?在舆论的倒逼下,先说是谣言,然后再调查,最后才抛出一个抽象的说法,究竟是在遮掩什么?莫非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也一直被蒙在鼓里?

高考分数,每一分对考生的意义都不可小觑,当地的做法给人的感觉就是极不严谨。首先,对于考卷的难度,事先应有较为科学的

预估,而不是等考完了才始料未及;其次,题目分值在阅卷期间发生变动,如此做法是否有法可依,又该经过哪些程序,公众的疑问需要当地一一回应;再次,因为难度大就降低相关部分的分值权重,这对于擅长此类题目的考生是否公平?如果这种做法成为常态,必将对考生的复习准备带来干扰。

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浙江“英语每年可考两次”的做法,事实上已经减少了“一考定终身”的负面影响,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探索不能无边界,对于阅卷阶段的分值调整理当慎之又慎,至少也要实现征求意见、告知考生,力保科学与公平。否则,就会做出不好的示范,高考的严肃性也将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