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花式办宴”受贿当止

2018-11-29 15:2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益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资阳区张家塞乡高坪村村委会主任李化林违规为女儿操办“升学宴”,并收受非亲属人员的礼金,成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李化林在接受调查时懊悔地说:“本来只想宴请自家亲戚,后来又想到一起工作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就一并请了。以为低调些没人注意,结果……唉!还是纪律意识不强,存有侥幸心理。”(11月2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置办宴席本是喜事,但与党政扯上关系,就要“三思而后行”。李化林之类的例子不少,为此受到党内警告和处分的也不在少数,这就要求我们公职人员要牢记自身职责,严把生活作风问题,不要因一时疏忽,让喜事变事故。低调办宴是说辞,收受贿赂是事实,在严查纪律作风的形势下,这种“花式办宴”当止。

加强学习教育,把宗旨意识和纪律法规牢记心中。部分干部平时不把“三会一课”当回事,理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等遇到这种“模棱两可”的事情时,往往会犯错误而不自知。与其到时候接受处分而被迫学习,不如自觉地接受最新的党政知识教育,把思想境界提高,减少犯错误。在学习型社会中,干部要时刻将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力争成为“理论小能手”,在理论知识学习的路上扬帆起航,坚决避免“花式办宴”事件的出现。

强化监督力度,让“花式办宴”和问题官员无处可逃。在严打反腐的高压形势下,依旧有少数官员“耍小聪明”,企图用隐蔽的方式逃避监察,但最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违法违纪的官员自食恶果。发挥纪委监察和政府部门自查的作用,同时发动群众智慧,形成高效反腐的长效机制;“花式办宴”并非“漏网之鱼”,在层层监察和严打力度下,让贪腐无处可匿。

受贿不会因为形式的变化而逃开监察,“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花式办宴”不该沦为贪腐的工具,党员干部要自觉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划分好公私事件,在监察之下让受贿就此停止!(张铁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