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刘凤敏:让“美丽休闲乡村”焕发出最美光彩

2018-12-04 14:1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在全国推介了150个村落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北省遵化市何家峪村、晋州市周家庄乡、内丘县小辛旺村、邯山区小堤村、围场县御道口村、昌黎县葡萄小镇6个乡村获评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截止目前,河北省已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个。(河北新闻网)

建设美丽休闲乡村,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通过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知名品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推进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次河北省获评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6个村坚持以休闲旅游者需求和居民品质生活追求为导向,以休闲乡村资源为基础,以休闲农业和相关休闲设施为支撑,休闲氛围浓郁、休闲功能完备、休闲产业特征鲜明,无不焕发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美光彩,具有很强的示范辐射和推广价值。

纵观获评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无论是历史古村、特色民居村,还是现代新村、特色民俗村,都是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乡村为单元,依托悠久的村落建筑、独特的民居风貌、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良好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品牌知名度高,农民利益分享机制完善,对于传承农耕文明、保护传统民居、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建设美丽休闲乡村就要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积极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充分拓展农业产业功能,就地吸纳农民创业就业容量大,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要统一协调乡村各要素,传承农耕文明、田园风貌、民俗文化,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毋庸置疑,建设美丽休闲乡村是一项惠民工程,广大农民群众是建设主体,也是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必须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在美丽休闲乡村建设中,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少,投工投劳投资的热情不高,主动改善生活环境、改善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各项决策符合群众利益,进一步激发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农民参与美丽休闲乡村建设成为自觉行动,真正做到美丽休闲乡村由农民建,建好美丽休闲乡村为农民,使美丽休闲乡村焕发出最美光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