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是时候刹一刹“形式脱贫”之风了

2018-12-12 15:5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因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创新速度”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创新速度”还受到处分,现在工作中大家不都在比帮赶超吗,“快”了还不好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12月10日)

谁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从选址到入住,这一系列脱贫帮扶的“规定动作”像被按下了快进键一样,在短短8天时间内就全部完成,若是按照这个标准,再加以“日夜赶工”,恐怕一日建成“罗马城”也不是什么难事了。不过,若说这经年而成的“罗马城”和8天速成的“脱贫房”哪个更牢不可破坚不可摧,恐怕无须比较,高下立判。土坡建房、不打地基,空心墙体,这样的“豆腐渣工程”居然出现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这样随时可顺风而倒的房子居然是贫困群众日夜期盼、满心惦念的“新家”,何其可笑,何其讽刺,又是何其愤慨;最让民众愤懑难平的是,这样的偷奸取巧、形式脱贫,居然被堂而皇之的冠以“创新速度”的名号,如此在脱贫攻坚领域如此一味“求快”,换来的必然不会是嘉奖,只能是恰到好处且一点不冤的处分。

众所周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大潮下,脱贫专项工作已经迈入“深水区”、“攻坚期”,但缘何在这如此紧要的关口,反而滋生出许多诸如此类的“真形式、假脱贫”和不同程度的“假脱贫、真贪腐”呢?虚报冒领者有之、截留私分者有之、优亲厚友者有之、违规收费者有之、侵占资金者更有之,而透过现象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之风、腐败因子出现在脱贫领域的主要原因,恰是基层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缺失、红线意识单薄的侧面体现,更是存在于群众身边,尤其是对困难群众造成“次生伤害”的“第一黑手”。

那么,这些隐藏在困难群众身边的“无形黑手”为何屡禁仍不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严肃背景下,为何“个别份子”仍敢顶风作案甚至孤注一掷?纵观全局方可得出结论,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便在于部分地区对于脱贫工作的监管仍存在漏洞和“空档”,正是这样的“留白区域”,才让“有心人”有机可乘;另一方面,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的“一己私欲”成为了其突破底线的深层原因:“功利之心”过重而“服务之心”过轻,没有将为困难群众打破“贫困枷锁”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更有部分党员干部自认为带上“但见丹诚赤如血”的面具,在脱贫进程中搞些“小动作”、耍点“小聪明”不是什么“大问题”,不需“上纲上线”,甚至可以“高枕无忧”。然而,意识的闸口一旦有所松动,欲望必然会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而至,而最终为其行为“埋单”的最大受害者,只会是群众百姓。

“小恶”不惩,必生“大患”。脱贫的“奶酪”动不得,同样,脱贫过程中以各种噱头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之风”更是要不得。因此,要确保脱贫工作“干在点上、落到实处”,最终完美啃下这块“硬骨头”,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要狠抓“决疣溃痈”的突出问题,也要时刻警惕该领域出现的“新动向”,在惩治违纪行为的同时,要善于“防微杜渐”治“未病”,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遏制;此外,教化、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抓在平时、日渐强化,不仅要加强对各地扶贫干部以及相关人员的日常监督,延伸监管的范围和触角,对于各类脱贫过程中出现的“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更是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暧昧,若等“廉耻之节废,苟且之心生,顽钝之习成”后,再来痛陈脱贫“大事业”被“小歪风”所影响,则为时晚矣。

世间万事积于忽微。数跬步方能至千里,同理,蝼蚁穴亦可溃长堤。如此,要为脱贫攻坚冲刺时段“保驾护航”,不妨就从刹一刹这“形式脱贫”之风开始吧。(安星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