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社会保障”助力社会公平持续发展

2019-01-11 19:3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元旦前夕,好消息传来,省委、省政府部署的20项民心工程年度任务全部完成,交出了一张暖心答卷。从吃饱穿暖,到稳定的工作、满意的收入、可靠的社会保障,从强调物质增长到注重公平正义。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给群众送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河北新闻网1月11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影响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对于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而言,他们渴望与大多数人享有高质量的教育、居住环境舒适、人人都看得起病、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社会保障的不断完善,便是解决这些问题,能够让社会公平持续发展的一个良方,更是事关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

民之所望,为政所向。党和国家多年来也在通过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来促进社会的公平持续发展。在1987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便开始恢复国家单位保障机制,在二元经济结构的情况下,初步建立了城乡保障一体化的社会保障机制;2010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12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3年前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至此,成为我国在社会保障建设史的里程碑事件,加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形成了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

不过,要想通过社保制度来真正实现社会的公平持续发展,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我国的社会保障机制,还存在制度不统一、覆盖范围不够全面、社会保障法制性不强、相关社会服务发展缓慢等诸多问题,这就需要多方努力,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制度整合、加强社会保障法制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制度的“减震”和“稳定”功能、通过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建立联动机制等多重手段,让更多的企业和市场资本参与进行,让其更好的贯彻公平正义,造福于民,助力社会的公平持续发展。(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