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2019-01-28 16:4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积极培育新动能,全市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在今年的承德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分外亮眼。(1月28日,河北日报)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加快绿色发展,既要“稳”得住,又要善于“进”。承德善用“三个进”,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守护生态屏障,做到环境政策之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18年,承德深入推进“1+4+10”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淘汰取缔燃煤锅炉2695台,实施农村“双代”2844户,整治“散乱污”企业648家。同年,首部地方立法《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潮河生态补偿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承德将继续担负好“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历史使命,力争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风更正,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加快绿色发展,环境政策才是强基固本之策。积极发挥“良好的生态”这一独特优势,一个美丽承德正朝我们招手。

挖掘绿色新动能,做到改革创新之进。绿色发展需要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优势。文化旅游产业正是承德打造的亮点之一。2018年,以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承德建成六大组团20个精品项目,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5%和30%。新的一年,承德将建设普宁文化休闲小镇等新景区新业态40个,金山岭长城晋升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21世纪避暑山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创建。除文旅产业外,大数据及电子信息、钒钛新材料、清洁能源等绿色主导产业齐头并进。改革创新就是有朝气的象征,没有创新便丧失竞争力。挖掘绿色新动能,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新亮点,成为新时代绿色发展领跑者。

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做到思想观念之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做好顶层设计,谋好篇、布好局。新的一年,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发展全市“3+3”绿色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力争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承德市深入研究谋划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思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在做大经济总量、加速转型升级等方面能创造出新成就,助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绿色加速度”。

“绿色发展”需要的是创新、智慧和历史责任担当。以转型升级为契机,向思想观念、改革创新、环境政策三个方面进军,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绿色加速度”。(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