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鹏:文明出行,每一个人都是“火炬手”

2019-01-29 15:1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临近,无数在外漂泊游子不约而同地踏上了与亲人团聚的旅途,无论是传统的返乡春运,还是日渐成为新风尚的“反向春运”,终点站都是家,都是团圆。

出行的人多了,话题自然也就多了。回顾去年,“车闹”、“机闹”、“霸座”的新闻层出不穷,这些新闻事件的背后一定少不了自诩文明的“霸座者”。这些人的出现不仅影响到了他人的正常出行,甚至也危害到了公共秩序的安全。为了杜绝和减少这种现象,从信用中国网站的建立到失信者的限制措施,再到多部委的联合出击,一张安全、文明的约束大网正在发挥其应有的效力。在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从今年春运期间,包括以后,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措施,加大对“霸座”、“车闹”等不文明现象的打击力度。

如果将春运比作一幅流动的图景,那么每一位出行者便是这幅“流动中国”中的万象脸谱。为了保障我们出行的平安顺利,包括铁路、公路、民航在内的所用交通运输部门在这40天内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为了大家团聚而舍弃小家团圆的坚守者,就像前几日刷屏的“21张请假条”,对薛峰而言,那一张张假条书写着别离、不舍与愧疚,但在所有旅客面前,那一张张假条却是承诺、担当与微笑。

坚守者之所以选择舍弃与付出,是为了让旅客能更快、更顺利的到家。我们之所以选择奋斗和努力,就是为了让整个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加速奔跑。在笔者看来,每个人对家的牵挂跟对民族复兴梦想的向往其实是同向的,在这条奋斗之路上不仅有别人的努力,也有你的汗水,所有人都在努力奔跑,因为所有人都是追梦人。

祖国发展的美好图景离不开科学家的探索创新,离不开“小人物”的平凡奉献,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对于奋斗的执着追求。文明出行也不应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应成为每个人在路途中一次次的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