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小宝:村务公开,别只是看起来好看

2019-02-14 17:0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到云南省陆良县大莫古镇烂泥沟村采访,经过村里的公示栏,发现有些特别。凑近一看,集体经济收支情况、党员交纳党费情况、低保户补助信息等全部打印在A4纸上,四周还加装了几排侧面开口的塑料壳,用来遮风挡雨。(2月12日 《人民日报》)

村务公开是指村民委员会组织把处理本村涉及国家的、集体的和村民群众利益的事务的活动情况,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告知全体村民,并由村民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一种民主行为。

如此看来村务公开是群众更好参政的重要方式,也是村民更好地了解村务运行情况的重要载体,这样的村务公开也能够让这本“明白账”更清楚、更明了,才能够更好地推进乡村治理。

尤其是在如今,大家的监督意识增强了,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大事,也就希望村务公开能够常态化,更能够不断更新。

在村务公开的展现形式上,以往采取A4纸的方式直接贴出来,但是这样的方式经不住风吹雨淋,而喷绘虽然好看但是成本过高,也就出现了加装塑料壳的村务公开信息,这也是为了让信息更好地保持,便于群众浏览。

村务公开对于更好地服务群众是一种有利的方式,不能只是为了节省和便于观看,更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要“面子”和“里子”兼具的政务公开才能够真正地发挥出作用来,让干部更清白,让群众更明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