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中药材产业发展应把好“集”、“新”字关

2019-02-26 17:2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以优势道地品种和药食同源品种为重点,努力实现中医药产业创新性发展,中药材产业亮点频现。(2月26日河北日报)       

中药材产业充分运用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是带动一个地区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随着“健康中国”概念的提出,中药材行业迎来更多发展的机遇和曙光。但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着产业覆盖率低、品牌度打得不响等问题,给发展之路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因此,解决好难题,给中药材产业多一些关怀,拓展发展空间,强化力度支持,必须掌握两个基本点。       

一要坚持“集”字当先,把创新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打造产业发展新亮点。从始而终,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急需解决规模化、集中化、特色化问题。全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以优势地道品种为重点,努力实现中医药产业创新性发展,打造了一批批中药材产业亮点。把好集约化发展方向,集中力量建设中药材示范园、现代园区、产业大县和特优区,建设承德热河黄芩等一批中药材特色产业。一个“集”字不仅有数量,更有质量,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产业规模不断扩展,已经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给力举措。        

二要坚持把好“新”字关,推进产业发展向品牌化产品转变,切实加强品牌保护。众所周知,只有牢牢打响产业品牌度,才能为发展开辟新机遇,赢得更多人的认可。全省坚持走好品牌注册路,推进指导本地特色中药材生产企业注册企业商标,构建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并行使用、抱团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提升了部分中医药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提高产业化水平,引进先进的技术与设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技术瓶颈,打造一流竞争优势,实现了强化部门协同,精准施策发力,很多中药材实现从“种得了”向“种得好”、“产量高”向“质量高”、“卖得出”向“卖得好”转变。       

为全面迎接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春天,还应充分利用明显的地域和环境优势,进一步发展规模形成产量优势,提高水平形成品质优势,加强宣传形成品牌优势,通过多措并举,注重深加工、精研发,为产业发展释放新的活力,把对发展的关怀,化作开辟产业的新空间,迎接发展的新机遇。(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