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着力补齐科普事业发展“短板”

2019-02-28 10:5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自2月26日召开的省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上的消息,河北省将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确保到2020年全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以上。(2月27日 河北新闻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历史一再证明,科学技术是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杠杆。从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到18、19世纪的工业革命,到20世纪的第二次科学革命,以及到现在天眼、墨子、大飞机等一系列前沿科学技术的不断问世,人们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不断彰显。

然而,所有的科学技术都是人创造出来的,所以,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必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也必须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做烘托,因为只有在全社会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才能助推人才队伍的创新和创造,不然,即便有先进的技术成果问世,也难以在社会上转化为全民共享的成果,所以,人民群众科学素质的高低,直接关乎科技创新的发展和转化。

为什么一些歪理邪说、封建迷信等能蛊惑人心,经久不衰,就是因为部分群众的科学素质不足,不能辨别,不能戳穿其中骗人之术。比如以前网上流行的“吃绿豆治百病”,一些所谓的大师,还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招摇过市,大张旗鼓宣讲自己的歪理邪说,最终原因还在于全民科学素质的短板上。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其意思也就是要提升全民的科学素质。只有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提升了,才能从根本上抵制各种伪科学,才能充分享受科技人才的发明创造。

怎么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去年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所以既要建立培养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还要下大气力在全民中进行科学普及。

笔者以为,科学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因为青少年时期是个人科学素质养成的关键阶段,所以首先要聚焦大中小学校,做好科学教育的大文章,把科学素质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让学生们结合课程教育进行动手实践,培养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在做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根基工程。其次,把科普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做好监测评估,聚焦不同的人群,借助“互联网+”优势,开展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培育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科普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中来。

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提高科学技术,打造科技强国,每一位中国人都应懂得,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就是在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