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仕玉:“把书法纳入中小学考试”值得推广

2019-03-08 16:5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提出“关于把中小学书法教学纳入考试”的提案,建议教育部制定统一的中小学书法教学大纲,并将书法纳入语文学科中考查。(3月6日 网易新闻)

书法课程被认为“豆芽科”。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山东、北京等地区陆续把书法纳入中小学考试,但在河南、四川等地,有些学校对开设书法课还不够重视,例如:河南毛笔开课率只有47.3%。大部分地区书法课被认为是“小豆芽课”“副科”,常常被“主课”挪用挤占,故大部分学校开设书法课都是“摆设”,通常“名存实亡”。

新生一代“写不来字”原因很多。在社会层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受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影响,人们对“写字”的要求越来越低,“能不能写好不重要,认识就是了”。在学生层面,由于学生的作业量大,学生们为赶写作业,不得不加快速度,导使书写越来越潦草,越是高年级,由于升学压力,这种趋势越严重,毕竟相对于卷面分,做题速度跟不上的损失更大。在认识层面,现在学生并没有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更没有汉字的审美情趣,加之在中小学的教育中,对书法的概念越来越淡化,且树立“字写得好不同样可以得高分”观念。

书法是国粹,理应当传承。中医、武术、京剧和书法被认为是中国四大国粹。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中,写字龙飞凤舞的越来越少,瞎飞瞎舞的却越来越多,这种状况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且应该迅速予以纠正。不然,属于我们自己民族的东西将会越来越少”。的确,我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汉字产生开始,慢慢地就逐渐产生和发展壮大起来。中国独特的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学校怎么可以弃如敝履、视而不见,不去弘扬和传承呢?故笔者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美术、艺术等课程中,要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并把考试作为量化指标。

“把书法纳入中小学考试”就是要让学生和学校重视起来,让学生有压力有动力,让学校重视、家长重视、社会重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相关部门要认识到学生书写能力下降的本质原因,要进一步通过教育改革,改变中高考制度、学生评价体系,才能根治的问题,才能让学生德、智、体、美得到真正全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