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卫毅:让“打卡式”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

2019-03-28 11:3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接下来还有五一、端午小长假。很多人早早就安排了好了出行计划,抢购了火车票或机票。当下,“打卡式”旅游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文化IP(指辨识度高、具有变现能力的文化符号)成旅游产业增长新爆点。(据3月2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随着几个小长假的来临,不少人已经开始规划自己今年的旅游行程。从以往旅游的情形上看,很多人注重的是“打卡式”“签到式”的旅游模式。但是游客对当地的文化究竟了解多少,是否将单纯的旅游行为上升为对文化的品味和思考,在却并不尽如人意。

如今,旅游正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生活,“逢节必出”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固定思维模式。对年轻人来说,对文化的追求更加胜过单纯看一看、玩一玩。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从文化旅游产品、类别来看,受访者最喜欢美食主题(61.3%)和民宿旅游主题(56.6%);从文化旅游产品特点来看,受访者对能深入参与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60.5%)最感兴趣。上述调查充分说明,年轻人的旅游观念正在悄然转变,他们更渴望领略当地的建筑风貌和文化风貌,参与当地的民俗文化活动,让自己的旅游生活更丰富、更有味道。

游客的旅游心态在发生变化,作为景区景点也就应当与时俱进,创新文化旅游的方式,搭建文化旅游的平台。旅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市场本身,还是广大游客都已经日渐成熟,相对于游客来说,旅游市场还应成熟更快一些。

  如今游客的旅游正趋向于多元化、新奇化、文化化,而随着国家鼓励公众旅游休闲,作为旅游市场也应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旅游市场的内涵。而拓展和丰富旅游市场内涵最好的渠道和方式就是推动文化旅游的发展,让文化成为旅游的“核心”元素,成为游客新的向往。比如,通过举办一些文化节、旅游节、美食节等等,来活跃旅游的气氛等。

当然,拓展和丰富文化旅游,也不能生编硬造,脱离实际,还是应当注重“原生态文化”的挖掘,多开发一些具有本地鲜明特色和适合大众口味的文化旅游产品,从而让文化旅游兴旺起来。相信随着文化旅游的不断升温,不仅将提升景区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还能够让旅游市场更加活跃和繁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