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反哺”力量推动矿山生态修复

2019-03-29 17:4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安境内资源丰富,曾是全国58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和全国四大富铁矿基地之一。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大规模开采,乱采滥挖,对矿区地质、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治理地质灾害、恢复矿区地质生态环境,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还百姓青山绿水,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心声。(3月28日《河北日报》)

生态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恢复矿山开采的地质修复,是群众心声,更是政府责任。河北省武安市多措并举,扛起责任担当,先后启动了49处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对露天矿山、矿区及周边复垦复绿。其中,该市采取选树典型、榜样引领,以“反哺”力量推动矿山生态修复的做法,值得称道。

何为“反哺”的力量?简单地说,就是指那些当年在矿山开采中发过财、走上致富路的那些矿山老板、企业家们。在当初那个大规模开采、无节制滥挖、政府没有科学规划的年代,矿山确实让一些人赚的盆满钵溢,就此也成了一些人的金山银山。他们挖走了矿山里的金银,却也留下了矿山上的一地狼藉、满目疮痍,不仅增加了地质灾害的风险,也不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已经迫在眉睫,鼓励和引导这些人回乡参与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就是“反哺”的力量。

武安正是抓住了这一部分人的关键因素,深入细致做好当地个体矿山企业主的思想工作,鼓励引导他们在采矿实现富裕后主动回乡投资兴业,再用自己的力量“反哺”这一片热土。人都是有感情的,政府相信这部分人的力量,再从相关事迹中培树典型,榜样引领,从而达到“以点带面”实现发展转型的良好效果。

矿山镇洪山村企业家郭万山是全市个体矿主参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改变矿区生态环境的典型代表。洪山村在矿山治理工作中,面对上百口废弃矿井在村周围和地下密集分布、村民生产生活安全隐患重重的状况,镇政府做工作请郭万山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样的人一般有实力、有思路、有眼界,对这片土地更怀有感情。目前,该村曾经满目疮痍、沟壑遍野的矿区如今已是绿树成荫、果香遍地。成立的林果合作社,也上百名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岗位,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

其实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关键是政府一定要重视这部分人群,用切实可行的政策引导、鼓励他们回乡“反哺”,为他们搭建发挥自身作用的舞台,发挥他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巨大作用。武安矿山镇洪山村的巨大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也为各地展开类似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