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寻找英雄、崇尚英雄成为时代风尚

2019-04-01 20: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联合发起的“寻找英雄”活动启动以来,各界积极响应。截至3月31日中午,已先后有5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这五位烈士分别是:周少武烈士、许玉忠烈士、侯永信烈士、冉绪碧烈士、方鸿有(方洪有)烈士。由于年代久远,为确保准确无误,线索还需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仔细核实。(3月31日《人民日报》)

一枚印章,一条皮带,一只鞋子,一只水壶,一枚奖章……看着照片上这些烈士遗物,看似破旧斑驳的老物件,其背后是先烈们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岁月见证,这上千件烈士遗物汇聚在一起,就成了一部连接历史与现实的“英雄史”。 这次人民日报客户端、法人微博、微信公号同时发布稿件《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接力“寻找英雄”,就是要让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成为时代风尚,去发现、去学习、去传承,正是“寻找英雄”活动的最大意义。

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也是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历史上,无数先烈的英雄事迹及其精神,早已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这不仅是一种内在精神的需要,更是一个民族得以永续的血脉传承。2014年以来,先后有五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随之一起回归的,还有他们不灭的烈骨忠魂和永存的英雄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接力“寻找英雄”,就是要更好地敬重英雄、崇尚英雄,让新时代英雄辈出,汇聚起推动时代发展的强大力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别有用心者恶意否定英雄事迹、曲解英雄精神,扰乱人们对英雄形象的认知,也有一些影视剧不尊重英雄和历史,粗制滥造、娱乐至上,不仅恶意诋毁、亵渎了英雄英烈,更影响了大众认知、伤害了公众情感,甚至也有可能动摇民族信仰的根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必须对否定英雄的错误思潮坚决说“不”。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民族如何对待英雄,关系到全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历史观。为了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去年国家制定施行了英雄烈士保护法,以国家的意志回应人民的情感与心声,正如一个网友所说:“我一直以为升旗时致敬的只是国旗,后来才发现我致敬的还有国旗背后的英雄、先烈、历史、传承和不死的精神。”实际上,对于任何人来说,寻找英雄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也是让英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的过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寻找英雄、铭记英雄、学习英雄,让崇尚英雄成为时代风尚。(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