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鹏:百万“活人墓”背后的迷信与张狂

2019-04-10 14:4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目前得知,当地政府已免去涉事村副书记的职务,同时责令其4月10日前自行拆除。(澎湃网4月9日)

不惜重金聘请风水师勘察选址,耗资百万修建活人墓以备百年,修路栽树、挖建水塘、石桌石凳、雕龙刻凤。区区一名村干部竟能有如此“闪瞎双眼”、“跌破三观”的“神操作”,虽然事件发酵后当地政府反应及时,对此“豪宅”下了拆迁令,但整件事情的背后折射出的现实意义,依然值得人们警醒深思。

首先,一名村副书记必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理应是无神论者,而这位村副书记不但迷信风水,且于乾坤清明之当下,大兴土木修建“活人墓”,这不仅是对自身党员身份的无视,更是对党员信仰的亵渎与践踏;其次,一名村副书记应是村级组织的引领者,在自身的言行中应时刻体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理念,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而这位副书记显然是“本末倒置”,不仅要求生前享乐、荣耀于人前,百年之后竟也要“占山为王”、“霸土一方”;最重要的是,巍巍青山之间赫然兴起工程,在生态保护“攻坚战”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一名村副书记何来的权力敢如此乱为?闹出这般大的动静恐非这位村副书记一时脑热,想必平日里也是嚣张跋扈、作威作福,那么这样的村干部因何可以任职长达十年之久?

追问之余不难发现,这种事件其实并非个例。前段时间,柔道世界冠军马端斌实名举报家乡村支书的一篇微博引发了全网关注,文中直指村支书兄弟二人身为干部实乃“村霸”,横行村里,损人肥己,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火速进行了相关处置。不得不说,当下的个别党员干部对于自身身份的定位出现了很大的偏颇,借党员干部的身份以公谋私、有权任性;谈理想信念则嗤之以鼻,谈风水命理则趋之若鹜;眼里无视规章条例,手里只抓权力金钱。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苍蝇之害”贻害甚远,在这些人眼里,权力的得来并非是人民的赋予,而是自家祖坟冒了青烟,于是为了运势的旺盛而痴迷于风水命理,为了彰显自身的权势而张狂于邻里乡间。

耗资百万的“活人墓”被拆除固然大快人心,但这背后所映射出的对权力的迷信与张狂如何得以被消除与打压,才是真正值得基层治理者所重视和深思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