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千年古城,“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2019-04-10 19:5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正定县坚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起点、大手笔推动古城保护工作,破解一个又一个影响古城保护与开发的难题,让一个个文化载体“活起来”,现代与传统和谐相融,融入大众的生活,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正在逐步恢复。(4月10日 河北新闻网)

“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古城古韵,自在正定”,这张古城名片,在尊重历史、突出特色、合理开发中,在高起点、大手笔古城保护工作推动下,变得更加靓丽。让文物“活”起来,让古城“美”起来,让古韵“浓”起来,实现“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才得以让千年古城“火起来”。

古城改造作为一道世界性难题,考验着改革者的思想与魄力。大拆大建,难免丢失城市固有的历史文脉与价值;固守传统,又不能充分释放出对现代人的吸引力。城市化这股加速的时代潮流中,不乏一些城市的“随波逐流”,使得古城保护工作“无处下手”,薪火相传的文化火种如何完成代际传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保存独立的生存空间,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必须面对的重大考验。

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非一日之力,保护与修复也非一日之功,正定在古城保护与发展之间,逐渐找到难能可贵的平衡点。保护发展科学化、传承弘扬系统化、文化空间生态化、特色项目品牌化、产业融合常态化、展示共享智慧化的古城保护格局,让这座千年古城的城市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形成了古城保护的“正定经验”。

今古并存,以古托今,修旧如旧,循古向新,变“死保”为“活保”,变“单向”为“多元”,正定走出的这条特色之路,搭建起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之间的一座桥梁,实现了传统保护和创新发展的均衡协调,重现文物风采,提升城市品位。不仅展现出正定自信,更是给其他古城改造吃下一颗定心丸---只有让古城先“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延续历史文脉,展示古城意蕴,我们期待更多古城再焕新机,“活起来”和“火起来”。(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