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精简表格:让基层放下包袱

2019-04-11 19:3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表格满天飞、档案到处堆、会议时时催”,说起以前的工作状态,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建国路街道锦绣社区党委书记苏红娟常常感到捉襟见肘。改变从昌吉州党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基层填报表格的通知》开始,通知将涉及全州所有工作的5类192项313张表格压缩到21张。苏红娟说,“去年表格减负以来,尤其是前不久中央下发减负通知以后,工作负担明显减轻了,有更多时间去为群众解决问题。”(4月10日 《人民日报》)

按理说,随着信息化的普遍运用,大家工作效率应该更高了,但是,很多体制内的人却感慨,实际上,并没有因为技术的运用而减轻负担。相反,任何一件小小的事情,都要求弄个表格,建档立册,大家的工作反而越做越多,越做越复杂。

正因为如此,中央明确发文减轻基层负担,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可以说,这样的要求对于基层工作者而言,就是“及时雨”。在基层实践中,新疆昌吉州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清理规范,把干部从应付填表中解脱出来,当地将所有工作压缩到21张表格,构建信息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力求既减轻基层干部填表报数负担,又能精准了解基层情况,实在是减负之举。

精简表格就是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基层工作者往往面临着填表困扰,在很多实际工作中,一项工作反复采集数据,甚至专人熬夜填表是常态。尤其是对于一些基层社区工作者而言,各职能部门有事没事就发张表格让基层社区统计填报,而社区工作又异常繁杂,以至于一些社区不得不专门留个人来应付各种表表册册,根本就挤不出时间去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

精简表格是真正的减负,期待更多的地方能够真正在精简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