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交通出行”,以集中整治强化“理性出行”

2019-04-17 17:4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针对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突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的实际情况,河北省将从4月20日至年底,在全省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并确定了每月15日为全省统一行动日。(4月16日 河北新闻网)

文明守法,遵守规章,是城市的一个窗口、一张名片。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驾驶机动车容易造成堵车,有时还不如骑电动车、自行车跑得快。非机动车通常是指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畜力车等。按照有关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所以,在交通规章明令禁止且出于安全因素的情况下,非机动车绝不可随意行驶,坏了“规矩”。

如今,许多地方因为非机动车造成的通行难、停车难的问题,俨然成为许多地方交通管理的困扰。仔细来看,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具备顽固性、复杂性、普遍性,如此增加了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难度。部分非机动车自认为个人行为无妨,驾驶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或存侥幸心理,或明知故犯,将交通法规置于脑后,由此导致交通事故屡禁不止,给交通执法部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屡屡“犯规”的驾驶者提醒着人们交通违法行为绝不可小觑。

其实,全国各地都始终在发力,持续在用力,必须真正用心切实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问题做到清零。然而,由于非机动车本身数量多、分布散、不确定因素等,加大处理力度,显得十分必要。河北此次整治行动充分考虑了当前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特点,整治内容为重点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的道路和重点违法多发时段。此次行动将自觉树立起行动指南,严肃处理,查摆问题,才能“治根祛病”,以此实现逐一落实,层层递进、抓细抓实,其整治范围更广,整治力度更深,整治效果也更明显。

解决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想彻底根治问题,还需社会公众多用一分真心,积极配合,理性出行。唯此,社会出行秩序才能更加安全,成为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的一剂良方。(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