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万企转型”转出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2019-04-17 17:5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决去产能,主动调结构,加快转方式,“加减乘除”联动发力,高新企业“翻倍增长”,工业设计“风生水起”……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河北大力实施“万企转型”,助力经济发展不断迈向高质量。(4月17日新华社)

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兴业态、聚力创新驱动,河北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万企转型”转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万企转型”转出提质升级的“精气神”。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首先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经济质量,特别是产品和服务质量。“万企转型”正是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以质量提升引领,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万企转型”实施以来,河北坚定不移去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钢铁等河北传统“当家”产业加快提质升级。如河北最大钢铁企业河钢集团,大力发展钢材深加工,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生产商、第二大汽车板生产商。

“万企转型”转出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的“精气神”。近年来,河北省工业企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总体发展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能耗排放依然较高。实施“万企转型”,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促进资源节约、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载体,是加快河北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2017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创新举措,以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为重要突破口,引导工业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长城汽车、清河羊绒、白沟箱包等一批特色产品率先植入工业设计,显著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万企转型”转出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精气神”。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推进“万企转型”过程中,我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构建创新能力新体系。河北石药集团就是在这场转型变革中,通过科技创新、加速国际拓展,新药及制剂业务占整体主营业务比例由2011年的20%增长到2018年的接近80%,实现了由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培育创新主体,融入协同创新共同体,河北正在大力打造创新平台,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精气神”愈发振奋。

新时代,新变革,新举措。“万企转型”是一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变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是时代背景之下,“万企转型”正在以独特的方式,打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