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彩悦:最是“书香”能致远

2019-04-19 12: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江苏昆山玉峰实验学校努力打造“书香校园”,通过开展每日午读、亲子读书会等活动,不仅让孩子们爱上了阅读,更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成绩。玉峰实验学校的做法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庭。(4月18日人民日报)

传统教育模式惯于用默写、背诵等方式巩固已学知识,而往往忽略了阅读的价值。昆山玉峰实验学校的做法,可谓是颠覆传统教育模式的勇敢创新。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崇尚和热爱读书的民族。但随着应试教育的普及,学生读书的空间越来越小,学生的读书兴趣也日益下降。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小学生6年下来可以读完1404本书,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学期才读了不到5本课外书。”这样的差距让人痛心,更让人遗憾。鉴于此,提倡阅读、鼓励阅读,建设“书香校园”迫在眉睫。

其实,阅读是最好的教育。阅读不仅能增长见识、提高成绩,良好的亲子阅读亦能增进家庭互动,使家庭氛围更加融洽。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校,首先意味着书籍。从一定意义上讲,学校就是提供一个读书的空间,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读书的空间。可见,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是打造“书香校园”的重要前提。

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应该在核心阅读上为孩子树立榜样。提高职业教学水平、丰富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径就是读书。唯有深度阅读,才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注入“活水”;唯有养成读书的习惯,才能有效带动学生阅读习惯的形成。

没有家长的理解与参与,学生阅读亦会步履维艰。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要从思想上对阅读价值有深刻的认知,积极配合学校和教师,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阅读活动,做好学生阅读的坚强后盾。

“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是人心灵深处的饥渴,是点亮世界的火种。相信只要能够把最美的书籍给最美丽的童年,让学生在阅读中感受民族跳动的文脉和血脉,我们的校园定会是弥漫着浓浓书香的文化校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