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独臂教师”抒写“教育传奇”

2019-04-25 18:0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2日清晨8点,在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黑潭村小学,三个孩子用稚嫩的童音齐声唱国歌,旁边的教师杜秀兰用左手把五星红旗高高扬起,右胳膊空空的衣袖随着微风飘动。升旗仪式后是孩子们的语文课,杜秀兰熟练地把教案放在讲台上,左手捏起粉笔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今天要学的古诗,带着孩子们开始朗诵。(4月25日澎湃新闻)

“独臂教师”的故事就是一部“教育传奇”,这部“教育传奇”让人感动,让人激动,让我们在感动中感受到教师的高大形象,让我们在激动中感悟教育的美丽真谛。

坚守传奇让人感动。黑潭村小学是梁永镇中心校最偏远的一个教学点,独臂教师杜秀兰是这里唯一的教师。这所位于大山深处半山腰的小学海拔近千米,距离中心校独柏小学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是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杜老师坚守了34年,培养了上千名学生。其实,许多时候,传奇并不神秘,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有一种坚守的精神,坚守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就是一种成功。正因为有杜老师的坚守,才让这里燃起了知识的明灯,照亮了山区孩子人生的美丽道路。

担当传奇让人激动。杜兰英的故事很小,但是,每一个小故事都有传奇色彩。山里不通自来水,杜秀兰坚持每天去远处挑井水,烧开水给孩子们喝;34年来,杜秀兰用仅有的左手拨开了无数根挡路的树枝,用双脚踩出了一条通向学校的安稳路;担心孩子们独自上学容易发生意外,每天清晨5点多,杜秀兰就开始起床梳洗,然后上山接送学生,一路护着到学校,放学后再一路爬山把孩子送回去。“我们村里的孩子,有的读得时间长,有的一二年级就去外面读了。我也尽量给他们教得细致一点,孩子以后离开了也好适应。”这是对孩子真正的担当,在这里,我们看不到懈怠,看不到抱怨,看不到狭隘,一切都是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

“独臂教师”抒写“教育传奇”,这部“教育传奇”写着对岗位的坚守,对学生的担当,这恰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的两个基本要素。有坚守,才能有探索与创新;有担当,才能有爱心与奉献。(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