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周嘉敏:逃票炫耀者,谁“培养”了你的荣辱观

2019-05-05 16:2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网友举报称,一安徽籍男子高某多次发朋友圈炫耀乘车逃票,“买一站路,到九江能逃则逃”。接举报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在高某取票时将其查获。高某交代,自2018年起,他利用“买短乘长”恶意逃票9次,逃票金额800余元。目前,男子被行政拘留10日。(中国青年网 5月4日)

随着“五一”小长假尾声临近,各地逐渐迎来返程高峰。旅途的人们行色匆匆,在全国各地大小不一的车站相聚别离。然而现实生活中,画面并不总是诗情唯美。总有个别旅客经不住文明的考验,越席乘车、恶意逃票、“买短乘长”等失信现象时有发生。五花八门的出行秩序再次成为交通运输部门挠头的事儿,也为此次假期运输增添了或多或少的不利因素。

诚实守信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美德传统,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一直所积极倡导的。然而,正是这些连幼儿园学生都知道的浅显易懂的道理,却被那些素质低下、道德缺失、为蝇头小利摒弃诚信的个别成年人所“颠覆”。文中篇头所提到的男子便是其中之一,其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功逃票,事后还在朋友圈发文炫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行为令人唏嘘的同时,不禁令人责问此人荣辱心何在、教养何在、品行何在。

事实上,铁路交通和城市地铁、公共汽车一样,属于国家公共交通事业,需投入一系列配套资源,其运行和维护都要庞大的经费来支撑。对公众而言,恶意逃票、“买短乘长”、越席乘车等失信行为钻的虽是铁路系统的漏洞,损害的却是其他公众的相关利益。对失信者来说,逃票行为逃掉的不仅是几元钱的车票,亦折射出其个人素养的低下、道德品质的缺失,同时也腐蚀着我国的国民诚信。

在笔者看来,对付此类失信“顽症”,应采取高压措施,让逃票者付出应有的代价,甚至支付道德成本。目前,铁路部门已将恶意逃票、持伪造车票乘车、动车组吸烟等失信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无疑,此举在推动我国社会风气向善转变的同时,也有助于营造“一步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氛围。只有在高额的违规成本之下,失信者才能备感巨大社会压力,从而自觉增强文明诚信与法制观念。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