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统计家长“是否副科级以上”很荒唐

2019-05-05 17: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七中要求初三班主任摸清班内学生家长是否是副科级及以上干部,需进行登记并上报教育局。30日下午,该校党支部书记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是区教育局应区委要求下达的,区里各个中学都接到了指示,“就是防止领导干部滥用职权,防止有这种作弊情况,让领导干部有一个警戒”,并非照顾干部子弟。(《新京报》)

教育局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专司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这就决定了日常工作必须以教书育人为中心,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导与管理作用,而不是与此相反,偏离重心与方向。

以教育局名义要求所有学校上报学生家长信息,而且是特定人群,针对的是初三学生家长,学生家长不带官衔的不在登记范围,这样的通知很有意思,给人以丰富的联想。

现如今只要带了个“长”字,无疑出门好办事,只要用好用足这样的资源,教育局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至少不会措手不及,可以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不会让自己产生被动。不管是不是错觉,公众出现这样的想法绝非主观臆断。

现在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局的这一举措被媒体曝光了,为了掩盖真相,抛出了一个很正当的理由——防止领导干部滥用职权,防止作弊,呵呵,恕笔者直言,这个理由太过牵强,近乎荒唐。

我们认为,初三学生参加中考,防作弊的最好方法只有一个,就是以分数说话,谁想插手招生都不好使,倘若有领导干部介入说情或者权力干预,教育局完全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直到滥用职权的官员受到问责处理为止。

退一万步说,即便该教育局的出发点是好的,此举也是欠妥的,容易给公众留下权力至上的话柄,还望三思而行。(李忠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