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释放农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势能”

2019-05-06 19:4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重量级食品企业在邢台不断涌现: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12生产基地——玉锋集团、亚洲单体规模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光明九道菇公司、华北地区最大的方便面企业——今麦郎集团……邢台正在成为源源不断向北京、天津乃至全国输送大量品类丰富、安全优质食品的“百姓厨房”。(河北新闻网2019年5月6日)

毫无疑问,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的农业经营模式较传统的家庭式农业生产方式有着巨大优势,其优势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效益几何倍数增长,更在于市场导向的生产模式会最大程度的“压榨”农产品自身价值,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配合精细化的管理运作,进而推动生产技术的更新迭代,形成经济技术相互保障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这对我国农业产业升级乃至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人类”,传统粗放式的农业生产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单位面积粮食产量低、经济效益少、生产技术落后,甚至在很多地区出现了农田闲置无人耕种的情况。

一方面,是土地承包到期后延长三十年不变的国家承诺,另一方面则是新生代农民受思想观念、农产品收益等因素影响,种植和流转积极性不高,再加上市场发育成熟度不高,产业化政策法规不完善等外部因素制约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推进,如何进一步释放农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势能,变“小而散”为“大而强”,考验着今日农业领域的发展智慧。

因此,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进行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途径至关重要。在政府层面,应加强综合服务职能和协调职能,按照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消除旧体制障碍,弱化部门壁垒和管理职责,打破行业界限和条块分割,逐步走向管理一体化;依据农民的意愿,加强沟通协调,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使农户承包的土地集中在一起形成规模,既有利于农业生产基地的建设,也有利于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最后,制定和出台相应的制度条文和法律法规,落实监管职责,发挥制度引领和法律约束作用,规定市场主体行为,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释放农业经济发展势能,需要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全面思考,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以便采取相应对策,有力促进农业产业化更快、更好地发展。(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