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孔德淇:“鲁迅名言”系统是维护已故名人名誉权

2019-05-13 17:4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的“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被媒体关注,意外走红网络。该系统包括著作全编、译作全编及研究月刊三个子系统。鲁迅说没说过,在网站一查便知。有网友戏称这是“鲁迅说过的话”系统。(《北京青年报》)

而今网络上散播着各种“鲁迅名言”,真假莫辨,其中很多是网友仿照其口气编造的“赝品”。一时间,“鲁迅”成了背锅侠,部分词句明眼可知是戏谑之作,但也有部分煞有其事,欺骗性极强。这些“伪名言”藉由名人之口,达到传播网友语录言说的目的,又或者借名上位,博人眼球,骗取传播效果,不但“毁”了名人清誉,因难以辨识真伪,亦给公众造成困扰,衍生出很多麻烦,实在误人匪浅。

“被名人名言”终不体面,一方面是对名人的不尊重,严重损害名人声誉;另一方面易让读者产生错误印象,造成讹传。求真是对待名人名言的应有姿态,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此系统,除了借科技力量,进一步推广鲁迅的文化理念和精神,某种程度上也是“正本清源”,让网友们更精准地了解鲁迅的作品,使那些借“鲁迅”之名杜撰的人无所遁形。

进一步说,编造“伪名言”更涉嫌恶意侮辱、诽谤名人,侵害名人的名誉权。对于仍然健在的名人,本人或近亲属可依法维权,提起诉讼进行维护;对于已故名人,虽然姓名随着人的死亡就消亡了,无法保护自己的姓名权,但《民法》对其名誉权是进行保护的,侵犯死者的名誉权,对死者名誉进行贬低、损害,近亲属可以根据名誉权受保护的法律规定,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援助机构也应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服务。

事实上,针对已故名人名誉权的保护,责任不该全压在家属身上,有关部门也需主动出手,遏制相关违法行为,发现发布或者传输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已故名人名誉的,应当追究违法者法律责任,要求网络运营者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对来源于境外的上述信息,应当通知有关机构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阻断传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