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松:“镀金毕业照”是教育的本末倒置

2019-05-14 17: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网友留言称:我家小孩在合肥市瑶海区临泉路东升小区的蓝精灵幼儿园上学,马上幼儿园毕业,学校说要照毕业照,收费150元,是镀金的毕业证吗?要150元?(5月10日 人民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不仅是为了弥补我国教育的短板,更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但不免有学校从中收取不合理费用,增加家庭教育成本,导致部分家庭压力较大。

据了解,合肥市政府回应称:2019年4月29日,瑶海区教体局学社办工作人员约谈蓝精灵看护点举办者,经调查,蓝精灵看护点通知家长将组织大班幼儿拍摄毕业照,要求大班家长缴纳150元的费用,费用包含一个水晶球和一本毕业纪念册。

学校置办毕业证收取费用可以理解,但是漫天要价确实是“有辱斯文”,收取毕业证费用理所应当,毕竟学校也要收支平衡才能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作为学校理应注重教育,而并非收益,从事教育事业就要有奉献精神,胡乱收费也只会将原本的初心遗忘。

站在家长的角度来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该花的钱还是得花,但如此的漫天要价,增加孩子家庭负担,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再则,“好钢要花在刀刃上”,毕业即是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认可,也是对家长付出的一种慰藉。但并不能因为必须而怀着“乘虚而入”的心理迫使家长交钱办证。

学校要收取各项费用,理应先于家长商量沟通,根据实际需要以及作用来决定,不能一来就是“最后通牒”般的收费。不要让教育掉入了金钱当中,本着自愿原则,才是学校该有的行事风格,不能让霸道的理念弥漫校园与家庭之间。

对于该事件,区教体局已责令该看护点立即退还所有大班家长所交的费用。该看护点表示已将所有大班家长所缴纳的150元退还,并调整为本着自愿的原则只拍摄一张集体毕业照,收取费用为每名幼儿10元。

笔者认为:学校本为教育部门,理应将更多的心力投入教育当中,而并非在一些小事上“绞尽脑汁”乱收费。对于乱收费现象还需教育与执法部门多家审查,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本着不忘初心的教学理念,才能将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