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年轻人到底该去大城市做什么?

2019-05-13 17:4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北京发布的《2019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强劲,打破一线城市垄断格局。杭州、成都和南京三地是近三年新一线城市中增长最快的人才引流地,其中,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高达 3.9%。(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在职场的江湖,人生大概有两个方向:一是“钱景”。经济基础决定着各色梦想。二是“前景”。年轻人奔向北上广深,又或者是所谓“新一线城市”,坚守着“万一实现了呢”的梦想。于此而言,比如“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高达 3.9%”,是因为这座城市有阿里、娃哈哈等一长串的名企集群,有适合生长梦想的阳光空气和土壤。

快乐工作、认真生活——这大概是天下年轻人去往大城市最初的豪情万丈。古人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大白话的翻译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忙碌的工作和丰盈的生活,一定因为时间而是呈现鱼与熊掌的撕裂吗?大城市或许代表的只是一种人生态度:会工作+会生活;而我们多年以后返回原乡,于心安处的念想,怕也有一句——当年,曾拼搏如斯、努力如斯。这让人想起昨天的第15个阿里日上,担当证婚人的马云对员工提出两个“生活KPI”小目标,并强调“公司里的活儿要快乐地干,家里的活儿要认真干。”我们常说,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工作不负家?其实,优秀的企业或者优质的人生,大概就是寻觅其间的平衡点与辩证法。员工好,企业才会好;青年好,社会才会好。

越到就业季,年轻人越是诸般纠结,”鸡汤大师“们也越是喜欢抛出语不惊人死不休之语。不过,生活向来很坦诚,最复杂的选择往往遵循着最简单的逻辑。去往最廖阔的战场、书写最跌宕的青春,无须面朝大海,亦会看到盛夏的繁花似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