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共享单车怎能秒变“赚钱工具”?

2019-05-22 17:5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9日下午,河南郑州卫生路6号院门口,一名八旬老汉用小车拉着两辆共享单车去废品收购站的路上吃力的行走,经过巡防队员了解:老汉家住宏益华香港城,发现垃圾堆附近有两辆自行车没人要,就想当废铁卖俩钱花,没想到半路杀出“程咬金”。(5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共享单车被当“废品”售卖,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据相关市民反映,这已经不是老汉第一次售卖共享单车了。共享单车本属于公共资源,当这种把公共资源转变为金钱利益,装进个人腰包时,不禁让人感叹,共享单车何时从“骑行工具”变身为了“赚钱工具”?

从道德层面来说,这种行为体现的是自私自利。事实上,老汉出售共享单车并不是个例。之前在某些二手交易平台网站上,不同品牌、品相、款式的共享单车均有售卖,且价格不等。有人“天真”认为,某些共享单车公司倒闭后,路边单车就自然归个人所有,也有人认为,破损单车可以随意售卖,更有甚者,故意破坏单车,之后再当做“废品”出售。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是,这种售卖行为不仅“无道”,更是涉嫌犯罪。共享单车所有权归品牌公司所有,明知公共财产而恶意出售,涉嫌盗窃公司财务罪。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市面上,胡乱摆放、任意破坏的共享单车不是个例。“被阵亡”的单车到处可见,车座、轮胎、把手等等均不翼而飞,而这些却能在二手网站平台上找到。这些方便人们的“共享资源”,却由于管理不善而正在使“共享精神”无处安放。

如何完善共享单车管理机制,无论是入市机制还是退出机制,现在看来似乎是比盲目占有市场更重要的事情。而道德建设和法律建设,是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有效“武器”。如何让“骑行工具”真的“动起来”,而不是“躺在”路边或二手网站上,还需要全社会不遗余力地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