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交通+扶贫”:劈开山门,打通出路

2019-05-27 19:4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宁石线全长24.5公里,途经隆化县8个行政村,包括1个深度贫困村和3个一般贫困村,可以解决15000多名群众的出行问题。”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包致东介绍。近日,在河北省隆化县县道宁石线唐三营镇段,工人们正在摊铺沥青,道路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了解,该工程还剩下18公里,年底将实现通车。(5月27日河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而交通运输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当前,所剩的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地处深山沟谷,远离中心乡镇,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比较落后,特别是由于道路交通闭塞,直接导致市场发育程度低,产业发展不足,抗风险能力不足,脱贫难度很大。这就需要以打通贫困地区道路为切入点,不断加大贫困地区道路建设力度,劈开闭塞的“山门”,打通脱贫的“出路”。

“要想富,先修路”,这不仅是农村改革的成功之道,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脱贫之道。随着“交通+”扶贫模式的不断拓展,“交通+现代农业”“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等模式迅速发展,不仅让农产品“走出去”,也让产业“走进来”。以前,山里种植的果实只能自己吃或者拿到很远的集市上去卖,非常不方便,现在道路通了,带来的是贫困地区物资的双向流通,也带来了脱贫产业的快速发展,帮助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设施农业、光伏等脱贫产业,实现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覆盖和多渠道收益。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只有把路修好了,让农村公路这样的“毛细血管”畅通了,农村经济才可能被盘活,农民脱贫致富才有希望。近年来,河北省以保障民生需求和脱贫攻坚为切入点,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快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大幅提高交通扶贫资金补助标准,2018年全省用于贫困地区的省以上交通补助资金达31.6亿元,是非贫困地区的15.8倍,逐步完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网络,着力解决贫困村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助推贫困群众打通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道路打通了,物资流通了,也带动了脱贫产业发展,特别是风景好的可以开发成旅游景区。其实,仅仅靠物资流通给贫困山区带来的作用还是有限的,效果明显的还是发展旅游产业,但应以消费带来发展,而非门票和交通,因为消费带来的收益是持久的,并且有利于景区形象的打造。以河北涉县为例,“四好农村路”串起了全县景点,盘活了全县旅游资源,不仅促进了沿线旅游业发展,还带动了沿线中药材、核桃、花椒等10多个产业发展,真正成了一条扶贫路、旅游路、致富路。

劈开山门,打通出路。“要想富,先修路”绝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脱贫之道。路修好了,脱贫的手段就多了;路打通了,致富的门路就多了。今年,河北省将建设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770公里,每个深度贫困建制村到年底将通1条连村硬化路并连接到户,所有贫困建制村将全部通客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必然会帮扶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