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教育扶贫,打开山区孩子的未来

2019-05-28 14:0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0日12时46分,随着D2259次列车从宜昌东站缓缓驶出,359名来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小学生在畅游长江三峡美景和徐家冲村红色党建基地后,愉快地踏上了返程之旅。(5月27日人民铁道报)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心中不免为之澎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心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里的“每个孩子”,不仅包括而且更强调的是边远山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

农村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相比,他们最缺什么,最需要什么,最难获得的又是什么?事实上,边远山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缺乏的是学习的动力和远大的理想抱负,这是他们所处的环境及眼界所限造成的。他们缺少机会,他们不知道城市的学生是如何学习、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学习的,他们不知道自己今后有怎样的发展可能性。

俗话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事实上,伴随脱贫攻坚的号角声,很多地方政府、企业在教育扶贫方面蹚出了新路子。正如报道中所称,铁路部门精准对接地方教育部门需求,开行高品质研学列车,推行全流程研学模式,让46批1.5万多名学生走出大山欣赏大美河山、接受红色教育。

当然,我们先不说这些孩子能学到多少知识,重要的是让他们体会不一样的学习方式,通过“研学列车”这种形式,让他们能够走出大山,开阔他们的眼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同时,欣喜地看到,铁路能够把扶贫政策和教育扶贫有机结合,为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受教育机会不均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一份力,彰显了铁路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一种态度和应有的一种社会责任。

“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人们早已不再陌生。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是一次人生际遇的大转弯;每个故事的背后,也都凝结着各级政府对教育扶贫实打实的投入。希望这一关系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能整合政府、社会、家庭的力量,持续深入搞下去,不断推出多种多样的教育扶贫方式,让更多祖国的花朵绽放健康灿烂的笑颜。到那时,他们拿到的,或许不仅仅是告别贫困的“车票”,还有打开出彩未来的“钥匙”。(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