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彩礼“淡一点”,情味“浓一点”

2019-05-28 17:5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间市瀛海公园广场张灯结彩,30对“零彩礼”新人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河北日报2019年5月28日)

曾有人考证,“彩礼”一事若追根溯源,系始于西周并为历朝所沿袭的“婚姻六礼”,“六礼”中的“纳征”是送聘财,也就是今日所说的“彩礼”。从本质上说,“彩礼”既称之为“礼”,如同“拜天地”、“跨火盆”一样,更应偏向于象征性和礼节性。但时至今日,彩礼逐渐被赋予太多物质含义,甚至成为婚姻双方特别是男方尤为头疼的问题,变成婚礼庆典中“不太美好”的成分。

“彩礼之争”非今日始,相关新闻早已屡见不鲜。据有关调差显示,在甘肃平凉,彩礼钱从5万到20万不等;山东、湖南要10万元左右;河南淅川,部分农村订婚起步价30万。这还不算金银首饰、婚房新车、司仪现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所谓“天价彩礼”的重灾区,往往是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或偏远山区,经济条件的限制使很多家庭甚至出现了举债结婚的荒唐事。“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2019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特别提到,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这意味着,包括天价彩礼在内的农村陋习已经引起国家重视,需要利用政策来教化风气、典正人心,给传统以新生,赋岁月以文明。

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是“彩礼”重要还是“爱情”重要。婚姻是人生大事,选择与自己共度余生的伴侣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决定的,如果对方是那个对的人,彩礼的多寡便无关情感的深浅。很浅显的道理,并不是彩礼“到位”了,夫妻双方就能举案齐眉白头到老,过分看重彩礼多寡实际上是对婚姻的不信任,既委屈了自己也辜负了爱情。

凡事要有度,其度在于恰好。虽然经过时代的变迁,彩礼的本质发生了改变,但不可否认彩礼依旧是我国不可缺少的礼节和结婚习俗。正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所说:“彩礼作为结婚中的礼节和民俗,应当予以保留,但千万不能过度。”

河间市30对“零彩礼”新人婚礼的举办,实际上就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并让整个社会感知到新的婚姻观。毕竟,彩礼最后还是会回到子女身上,淡化彩礼彰显身份、虚荣攀比的色彩,为新人们营造轻松、自由的恋爱环境与婚姻气氛,这不正是家庭幸福最大的投资吗?(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