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史清旸:少些“奇葩证明”,多些担当作为

2019-05-31 17: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份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在四川泸州本地社交媒体传播开来。一位群众为孩子证明曾用名和现用名,而实际上户口本上已经清楚写明了这两个名字。公安局的证明中还补充到,“户口本加盖有派出所户籍专用章,就已具有相关法律效力,为何还要求办事群众一而再的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请你单位三思而后行。”

中央早就三令五申,要求减少各项无所谓的证明,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可有关单位要求群众开具“奇葩证明”的报道还是频频出现,可见少数一些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并没有把中央的精神听进去,没有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奇葩证明”不仅没有按照规矩办事、降低了办事效率,更是“折腾”了办事群众,让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可以说,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办事群众苦于“奇葩证明”久矣,开具“奇葩证明”的问题必须要下大力气解决掉,坚决杜绝这种“奇葩现象”。

为何各地频频出现要求办事群众开具“奇葩证明”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些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善作为。有的干部认为只要单位盖了公章、出了证明,出了问题就不是自己的问题,不敢担责,于是就让群众“多跑几趟”;有的干部业务工作不熟练,搞不清楚办事程序,干脆每个环节都要求群众开证明,对群众提供的合法、合理的资料却全然不管、不顾。可以看出,由于这些干部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才会连累办事群众“跑多趟”“被折腾”,对于这些干部必须要有一定的惩罚措施,不然不足以平民愤、不足以正规矩。

事关群众无小事。有的干部可能认为让办事群众去开个证明不是什么大事,多跑一趟也无所谓,这其实就是“拍脑袋”的想当然,更是对自己的岗位工作不负责。办什么事都应该有手续、有流程,要按制度、按规矩办,不能毫无章法,更不能由少数一些干部随口说了算。实际上,让办事群众开具“奇葩证明”就是干部自己坏了规矩、乱了制度。本来一件简单明了的事,有的干部却要求群众这儿跑、哪儿跑,这个部门盖公章、那个部门开证明,这既是对规矩制度的破坏,更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是典型的不作为、乱作为。

中央一直就倡导,办事部门之间要多让数据跑路,少让群众跑腿,要求服务岗位的干部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杜绝不按规矩、可有可无的“奇葩证明”。无论是完善群众办事的制度、规矩,还是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要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的民生痛点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下大力气。唯有“奇葩证明”真正休矣,才能还群众一个手续简、效率高的办事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