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岂容“爱眼”变“伤眼”

2019-06-06 20: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 年儿童和婴幼儿产品质量抽查分析报告”显示,儿童太阳镜抽查近三成不合格。(四川在线6月5日)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爱眼,是事关儿童健康成长和儿童未来的一件大事。据了解,太阳镜具有防紫外线的功能,它可以使儿童眼睛不会受到紫外线的伤害。然而,有调查发现,市面上的儿童太阳镜品种多样,但是鱼龙混杂,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网络购物平台上,甚至有价格低至3元的儿童太阳镜,月销量竟然高达1400多笔;一款售价5.4元的儿童镜,月销量甚至高达3万+。

这次,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南京实体店及电商平台销售的儿童太阳镜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共抽取儿童太阳镜产品40批次,合格29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72.5%,不合格项目涉及可见光透射比、交通讯号透射比、透射比相对偏差、标志等项目。

据专家介绍,人的眼睛的角膜、晶状体和视网膜很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而儿童的眼睛还没有发育完全,紫外线更容易射到视网膜,如果长时间被强烈的阳光照射,会使儿童的角膜上皮受到损伤,进而会灼伤视网膜黄斑区。“好的太阳镜镜片,可以阻挡99%以上的紫外线,标识有UV400的镜片都是可99.99%阻挡紫外线的。配戴防紫外线功能差的太阳镜,眼睛犹如在暗室中看物,此时瞳孔会变大,残余的紫外线反而会大量射入眼睛内,使眼睛受伤害。”

儿童太阳镜近三成不合格”,岂容“爱眼”变“伤眼”!有专家提醒,劣质眼镜不能买,“不能买防紫外线功能名不副实的太阳镜”,最好去专卖店购买或者在知名度高的品牌眼镜旗舰店购买。“小地摊上的一定不要购买,虽然那些太阳镜也能够阻挡紫外线,但是镜片做工都不到位,也就是不合格,千万不能因为便宜买它,劣质的眼镜会对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儿童的眼睛,就是关心儿童的明天。儿童太阳镜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儿童眼睛及儿童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不是一件小事情。

眼下,气温渐升,不少家长都想着为孩子添置一副太阳镜。针对儿童太阳镜品种多样、鱼龙混杂的严峻现实,有关职能部门不能只是提醒,关键要履行职能,加大检查和监控力度,从源头抓起,从解决“儿童太阳镜近三成不合格”的现实而严峻的问题入手,把关心和儿童的眼睛作为一件“天大的事”,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而绝不能坐视不理,或坐而论道,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把儿童太阳镜生产企业管起来,督促他们严格按国家标准组织生产;把地摊和走街串巷兜售低价劣儿童太阳镜的商贩管起来,不能让他们唯利是图、放任自流,任由不合格儿童太阳镜充斥市场、误导家长、坑害儿童、祸害社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