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雅洁:“现场审案”让“环境关乎自身”宣传入人心

2019-06-13 18:1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将庭审搬到了污染地——黄河岸边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月堤村,公开审理了一起违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造成环境污染的公益诉讼案,并当庭宣判。(6月11日 新华网)

案件当事人在为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危化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的情况下,在黄河滩之上,饮用水源保护区之内进行违法行为,液体泄漏造成大面积土壤污染,引发水污染的高风险,涉及环境公共利益,影响社会人人安全。所以,河南省高院打破场地壁垒,将审判地迁至事发地,让民众“身临其境”悟环保,“感同身受”学法律,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体验课。判刑、罚款、修复土地等一系列判决处罚给全社会鸣响了警笛,将庭审案件宣传、警示、震慑的作用予以放大。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母亲河横亘东西、贯穿九省,当事人却公然在黄河浅滩生产危险化学品,一旦泄露,污染之水将流遍诸省,混入水源而危害万千民众。笔者注意到,判决对当事人处罚金15万,却判令其赔偿近120万元的土壤修复费。我们靠土收获、倚土生存,万年沉积而成的土壤一旦遭到破坏,将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最终让民众为土壤污染付出经济损失和健康代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皆不保,何来人安?所以,此次的庭审“背靠母亲河”、“脚踩黄土地”,以相望的良田为背景,唤起民众对水源对土地的情感,警示民众水清地净的公共环境利益关乎你我。

这一污染案,看似是违法人刘某的个人行为,实则是一场“人人有责”又“关乎人人”的公益案。案件中,刘某租用了民房进行危险化学品生产,村民对外出租房屋不问用途吗?而市场监督和环境监测部门,是否一直“坐等靠”到污染发生,才意识到“有味有烟”的化工作坊,至今还无照呢?

黄河口断环境案,向社会交代了一个公平的判决,更让全社会意识到了环境保护宣传的急迫性。只有将“环境关乎自身”宣传进人人心中,才能让“污染风险”无处遁逃。加大法律普及力度,畅通举报途径,让恶人惧于法而不敢为,让百姓深知法而不肯为,才能挖出深处的“污染风险”。转变监督作风,加大打击力度,将责任和权力双双下放给基层,让村干部、镇领导层层压实域内环保责任,各监管部门改定时查为随时查,改坐等查到找着查,才能用越织越密的监督网彻底罩住“污染风险”。(吕雅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