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振中:为救人酒驾,有情却违法

2019-06-17 17: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南通启东一名男子酒后驾驶轿车送中毒邻居就医,在路上被民警拦住。民警亲自安排人员,将中毒邻居送往医院,并对驾驶员陈某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1000元。(6月16日《生活报》)

就这则新闻,对于该酒驾男子而言,无论其行为是否包含救人成分,都需要站在法律的角度对其行为进行评价,毕竟法律是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准则。酒驾对路上的车辆以及人群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虽未造成交通事故,却已经触犯了法律的底线,这就要求民警拿起法律的武器对其进行处罚。

实事求是是关键,也需要对该酒驾男子进行一定的表扬。不过,这种表扬只能来自于被救邻居,而不是来自于民警,这种见义勇为的方式并不能被提倡。这件事情本可以有更好的解决措施,却因情况紧急而选择酒驾救人;小区人口基数大,未喝酒且取得驾驶证的人肯定存在。这就需要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多注意培养邻里关系,和睦的邻里关系是社会生活重要的关系圈。邻里关系需要平时的用心经营,只有这样,在大家有需要时,身边才会出现许多援助之手。

同时,也要为民警的处置行为点赞。民警不仅及时发现了道路上的安全隐患,还及时安排人员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治疗,这种做法既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还符合道义的要求。民警处理事情的方式对社会的价值取向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这就要求民警需要有较高的业务本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