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向低保户索要“好处费”,这股歪风必须刹住

2019-06-18 19:5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欺压我们低保户的干部终于得到了严惩。感谢县纪委县监委为我们讨回了低保费。”2019年1月29日上午,在吉林省乾安县纪委监委组织的返赃大会上,59户低保户领到被大布苏工业园区原民政助理刘某以各种名义索取、克扣的“活命钱”。(6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与以往的“雁过拔毛式”腐败份子不同,此位民政助理已经不是“揩油”那么简单。村民高长得的妻子患癌症住院,刘某为其申请大病临时救济款2200元,事后他向其索要2000元“好处费”。被逼无奈,高长得只得从存折中取出钱给了刘凤军,去掉打车费70元,高长得实际所得仅130元。“活命钱”被村干部如此明目张胆抢劫了去,其事件之恶劣令人咂舌。

在整个低保政策中,基层干部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从而也就拥有集中的权力。一些基层干部无视规章制度,把党的惠民政策当成自己的“红利”,把群众的敢怒不敢言当成“赌注”,这种“吃相”实在太难看。这样的干部,有违党的宗旨,有违职业道德,挑战着公众的底线,应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让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这股用低保资金“挣外快”的歪风必须刹住。此次事件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如何斩断“黑手”、修补制度的漏洞才是应有之义。相关部门需要真正对当前的低保流程进行有效监督,确立监督主体,建立监督机制外,畅通举报渠道。

在此,也奉劝那些仍然觊觎低保资金,将为民服务抛诸脑后的党员干部一句: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违法违纪仍是带电的“高压线”,权力一旦偏离正规,“祸”将不远矣。(刘彩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