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品德修养0分”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

2019-06-19 17:5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安一学生小升初“品德修养”成绩被评为0分,引起社会关注。6月17日,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针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品德修养”分值只针对学生现场答题情况评价,与日常品德修养和行为表现无关。(6月18日《新京报》)

“1分都不给”的小升初品德面谈,将有权任性的优质民校推至风口浪尖。

品德修养成绩被评为0分,这是家长和孩子都接受不了的裁定——30分的品德修养考查,这0分不是羞辱是什么?校方则回应称,“品德修养”分值只针对学生现场答题情况评价。既然此“品德”非彼“品德”,何苦冠之以“品德修养”的名目?

舆论场的争议,在于这种面谈的凶蛮与悖谬:比如它如何戕害了孩子的心灵,比如它让家长深感错乱,比如它抹杀了6年义务教育的辛苦……这种否定的伤害力,其实并不在于“0分”的结论,而在于借着“品德修养0分”的结论,关上了理想初中的大门。笔者以为,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分数的恶意,而在于少数顶尖民校在这些年“面招”中对教育公平的嘲讽与戏弄。

如果从评分标准上来较真,争执0分还是10分,意义并不大。说实话,教育有教育的自主权,学校如果连命题评分都要靠外界指点,并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不过,此事的核心并不在于这品德修养的题目如何出、分数如何判,而在于顶尖民校倚重招生权限,在程序正义上刻意剑走偏锋。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之前公布的数据,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学校2019年计划招生1350人,报名总人数为5332人。通过摇号后,将通过面谈计划录取650人,而申请人数达到4128人,录取率仅有15.7%。这样的低录取率,一旦教育主管部门过于撒手,很容易出现各种任性而为的奇葩现象。

学校亮出“0分”的底气谁给的呢?这种录取,尽管有派号、有面谈,但结果上说,如此大海捞针,算不算实质的掐尖式招录?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生招生入学的通知》指出:民办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民校招生,理论上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属于市场选择的事情;不过,教育终究不是一般竞争领域,是底线、是良心;民校一旦成为超级中学,恐怕同样需要均衡视野下的强调控与强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