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坚持”是最美的施救方式

2019-06-21 19:4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贵州都匀市平浪镇共和村河段,一个3岁小女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河里。危急关头,3名男子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坚持哥”更是使出浑身解数,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他们全力以赴。不迟疑、不放弃,及时纠正施救方法,成功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生命。(6月20日 人民日报)

短短一分钟视频,让多少人在屏幕前跟着揪心、流泪。对一个三岁孩子来说,不但不会游泳,甚至连最基本的逃生技巧都无从谈起。对于这些奋不顾身奋救落水孩童的“陌生人”,我们为他们点赞,他们不仅挽救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的未来。

小女孩被救上岸后,几乎已无呼吸。我们原本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局。而事实上,因为“坚持哥”的“连环”挽救,终将女孩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虽然其中使用的施救办法并不是那么科学,但情急之下的“连环计”也起到了行之有效的作用。我们为小女孩松了一口气,“坚持哥”的坚持没有被辜负。

“不但要救人,还要救活”。在旁人深感无望之时,甚至连家人都想要放弃之时,这种坚持让人感动。这是对生命的渴望,更是对生命的责任。其实,这些好心人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在岸边观望,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到来,也可以在发现女孩无呼吸后立刻放弃施救,毕竟他们已经尽力了。然而,正是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行为,让见义勇为的灵魂得以充分彰显。

近年来,孩子落水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农村等地区,河流分布较多,导致人们易误入危险区。而落水孩子年龄普遍尚小,更是从侧面反映出家长的“任性监管”,这种认为孩子在河边自己玩一会儿“没什么大不了”的心理,很容易酿成家庭悲剧。

然而,救援力量是有限的,生命价值是无限的。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价值?这值得我们深思。今天孩子落水,恰好有路过的好心人相救,孩子幸免于难,那么试想如果没有这么“巧合”呢?这些孩子是否就会再也无法醒来了呢?

 社会需要温暖,也需要更多的好人好事,但是我们绝不能任性滥用“好人资源”。一方面,“祖国的花朵”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获取更多的安全知识,家长也要负责任地行使自身监护权。另一方面,社会、媒体、政府要鼓励、支持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大美风尚,用善和爱为孩子们打造更加安全、美好、幸福的成长环境。(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