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史俊逸:城市“换树”不能不讲“规矩”

2019-06-24 17: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梧州古称广信,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部,历史上曾以此为界划分“两广”,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今年4月底,有群众向相关部门反映,梧州市“换树”现象频发,部分路段行道树“被砍被换”,导致遮阴效果大打折扣。(6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地方政府根据城市规划和现实需要,对辖内树木进行移植或换种本无可厚非,但在媒体记者的调查中,梧州市此次“换树”显然缺乏有效论证,甚至连必要的程序都有所欠缺,所以才会激起群众的强烈不满。

其一,根据2018年8月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绿化条例〉办法》,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城市内种植的树木,不论其是否享有所有权,均不得擅自砍伐或者移植;因建设或者其他活动确需砍伐或者移植的,“必须报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而调查中该工程却并没有得到行政审批许可。尽管有相关领导出面解释“种树有特殊时间节点,未批先建、容缺审批的情况确实存在。”但工程已经动工数周资料还未上报,显然不合情理。

其二,按规定,因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大规模移植树木或迁移古树名木的,移植方案应进行专项论证,并通过公示、听证等方式征求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不仅移植的理由要足够充分,移多少、移到哪也要说清楚,还需要提交补栽计划或其他补救办法。此次梧州市“换树”显然没有经过如此严谨的程序,很多群众并不知情,甚至不少群众明确表态“没有必要换”,连机关工作人员都认为“以前的就很好了,又没坏,拆了换浪费大量财力”。那此次工程究竟是怎么通过决议、得以实施的,恐怕当地政府还需要给公众一个合理解释。

其三,种树是项技术活,不同的树会有不同的栽种要求。“广西最好的种树时间是春节前一个月到4月份,到了6月份再种就非常热了,不好存活。”而此次“换树”工程据了解是“去年底开工的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二期)中的一部分”,既然有早就有安排,为何不在更加合适的时间移栽,恐怕也需要政府部门做出解释。

此外,树木成长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此次“换树”过程中,很多原本长得非常好的树木被“截肢”,而据专业人士分析,“这样修剪后很多年都难以恢复,很难取得以前的生态效益。”也就是说,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换树”实质上是生态环境和财政资金的“双输”。

无法否认的是,“换树”工程其实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甚至连其中的问题都如出一辙,只不过一些地方群众认为这只是政府工作,并不怎么关注而已。但群众的“不过问”,不代表政府部门就可以不顾现实情况随意实施“工程”,该讲的“规矩”必不可少,该有的程序也一个不能少,否则再好的事情也会让人反感,引发公众质疑。

事实上,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两者之间并没有任何冲突,原本可以更好融合发展,但需要地方政府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修建和保护相向而行,让高楼大厦与绿色本底相互成就,让市民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依然能感受乡愁、留住童时记忆,或许才能不断提升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