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电视问政,生命力源自舆论监督力

2019-06-25 18: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的《问政山东》,首次让厅局级官员坐在了镜头前,且“辣味”不减,直播形式不变,在切实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的同时,也把电视问政这一舆论监督形式推向深入。在这档省级卫视直播、问政厅局级官员的节目中,“辣味”是最常见的。节目的口碑立了起来,外省的电视台纷纷前来取经。(6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

说实在的,作为电视制片人,对于问政节目过山车般的命运,可谓感喟良多。

一方面,这是传统主流媒体的公信之光。电视问政属于舆论监督,监督有力、权力忌惮,为社会公共利益鼓与呼,这是媒体人最有价值、最有情怀的理想。比如主持人可以在《问政山东》里问当地公安厅负责人,“跑了三天,开了个没用的证明,您觉得这事儿荒唐不荒唐?”又比如可以对不合理收费发问,“便民意味着收费吗?”一问到底、追问不休,必能问出不作为、迟作为、乱作为的各种底子。公共权力若能因之而洗心革面、刮骨疗伤,一个节目的灵魂和风骨便立了起来,一个权力自治的实践逻辑便丰满起来。

另一方面,这似乎并不能佐证舆论监督重新硬气起来。比如《问政山东》出台的背景,是2019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山东省政府召开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要求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和群众。可以想见的是,若没有一把手的推动,电视问政可能还是山高水长。

《问政山东》叫好又叫座。对于公众来说,期待无非就两个:第一,希望《问政山东》能真正带着“辣味”继续火下去。第二,舆论监督、尤其是新闻媒体的监督权要落到实处,每个社会主体都当尊重记者、尊重采访、尊重舆论监督——这是一个城市法治与开放的试纸,这也是公共治理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当然,问政不是“媒治”,很多问题还是要畅通日常的维权之路、诉求之门。电视问政的生命力源自舆论监督力,舆论监督有力量,这个社会才会更可信、更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