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推行电子社保卡不宜“一刀切”

2019-07-01 18:2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申领电子社保卡需要先有实体社保卡,如果实体卡挂失了,电子卡相应不能使用。目前各地正在陆续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并将进一步拓展更多的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应用。(《半岛晨报》6月30日)

所谓的电子社保卡,就是将实体社保卡的功能植入电子芯片,而后装入手机中,从而实现线上支付,避免了参保缴费、社保查询、就医购药等挨号排队的繁琐事项,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之举。然而,笔者以为,推行电子社保卡要循序渐进,分步实施,不宜“一刀切”。

使用电子社保卡,对于那些“低头族”们来讲当然不成问题,他们对把玩手机已经驾轻就熟,很多年轻人热衷于网购,大多通过手机进行,而对于老年人来讲则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有些老年人根本没有智能手机,即便有也大多不会使用,不得其要领。面对这种情况就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使用实体社保卡,医院就诊也好,各种缴费也好,领取退休金也好,旧有的社保卡继续使用,医院收费门诊和其他政务窗口不能因此而裁减过多的收费、查询人员;另一方面,提倡使用电子社保卡线上支付。对于有条件的城市不妨举办一些手机使用常识讲座,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从而为打造智慧城市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总之,电子社保卡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推广使用需要一个过程,使用电子社保卡完成线上支付,方便快捷,省去了诸多的麻烦,契合了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的确值得期许。但是,接受新生事物需要一个过程,切忌“一刀切”,更不能盲目推进。构建智慧城市需要假以时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