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勿需让座,源自“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2019-07-02 17:3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大连地铁上一位腰挂“勿需让座”小牌的老人刘增盛引发狂赞,被网友称为“硬核大爷”。(2019年7月1日凤凰网)

“硬核”是条网络流行语,意思是:很强悍、很厉害。单从外貌来看,满头银发、斜挎布包、身姿笔挺……老人的外表自带几分“强悍”,会给人留下很“厉害”的印象。两年多来,年逾古稀的刘增盛每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都会佩戴“勿需让座”的牌子,拒绝他人让座。不论中转换乘几次,都能一直拉着扶手笔直站立。持久的站功和挺拔的身姿,真的是很“厉害”,令人肃然起敬。

其实,怀着始终“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且能做到身体力行,才是“硬核大爷”的价值所在。一块小小的“勿需让座”牌,体现着“我身体好不用坐”的自尊和自强,同时也包含着“你不让座,我能理解”的包容和体谅。相较于那些为抢座而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的人,不但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更是一种有力的示范和无声的带动。

年高有德,自有回报。通情达理的“硬核大爷”给予同行乘客包容和体谅,也换来了他们的尊重和关爱。正如网友所言:“尊老爱幼,我尊重您,也请您爱我。”尽管刘增盛老人戴着“勿需让座”的牌子,但还是经常有年轻人主动为他让座。

值得称道的是,“硬核大爷”退休后发挥余热,开办工作室、为居民放电影,活跃文化生活,正逐步形成一种示范效应。他的搭档——64岁的老人李丽业就是其中之一,乘车时她也会挂上小牌,提醒年轻人不要给她让座。在大连,正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加入“硬核老人”的队伍。

几年前,北京百位老人倡议“错峰”晨练,不与上班族抢公交;前不久,为了让下夜班的年轻人赶上回家的车,成都306公交师傅们特意多等三分钟……这种始终“为他人着想”的爱心和善举,不仅点亮了年轻人的出行之路,也为社会风气注入一股正能量。

叶圣陶先生曾教育儿子:“递一样东西给人家,要想到人家接到手了方便不方便。”诚哉斯言,人活于世,不应只为自己着想,更不应只图自己一时之快,而去伤害别人,应怀有一颗相互包容和体谅的善心,唯有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