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联防联治”是京津冀环境治理取胜之道

2019-07-02 17: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三地,地域相连,人缘相亲,大气和水环境连为一体。近几年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跨区域联防联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步拓展协同治理领域,延伸环境治理链条,共同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改善人民生活居住环境和区域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丰硕成果。(7月2日央广网)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这是发展始终需要面临的矛盾。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马路宽了,高楼多了,钱包鼓了,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也十分严峻,让我们付出了环境的沉重代价。清澈的河水、湛蓝的天空、洁净的空气渐渐成为“奢侈品”,老百姓期盼享有更优美的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突破行政区划和条块分割的掣肘,扩大环境容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形成京津冀生态“一盘棋”,建设绿色可持续的人居环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       

不可否认,以前由于京津冀在资源禀赋、要素投入和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三地环境污染的区域性、叠加性、外部性与行政分割化、属地碎片化治理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成为京津冀环境协同共治面临的一大困境。实际上,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犹如下一盘大棋,棋盘上每个棋子都有自己的作用,各地各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如果只是互相推诿、互相指责,只能导致行政辖区“各自为战”,难以形成治理合力,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也只能成为空谈。说到底,唯有联防联治,才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取胜之道。       

联防联治,强调的是区域内各共生单元的相互协调、协同发展和共同进化,以利于理顺京津冀三地多元治理主体的关系,更好地改善京津冀区域环境质量。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朝夕之功,也非一地就能单独完成。这就需要京津冀三地必须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坚持联防联治、协同共治,通过探索跨区域政策协同、利益补偿分配、公共服务均等化、横向生态补偿等共建机制,来解决区域间不平衡和协同发展问题,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要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三地必须坚持联防联治,“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尤其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这就要求三地将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推进生态空间管控一体化、生产生活空间优化一体化、环境信息督查一体化,建立环境治理的利益互惠机制,积极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共生的共同体,全面提高京津冀环境治理的整体效能,让协同共生成果更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福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京津冀地区的蓝天越来越多,绿意越来越浓,这自然离不开三地对生态环境治理的联防联治,无论是北京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重新焕发生机,还是大运河沧州段芳草萋萋、碧波闪耀,或是南大港湿地芦苇浩瀚、群鸟飞翔,都为人们休闲、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筑起了一道道绿色的屏障。面向未来,我们要持续加强联防联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真正让生态环境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